书院生活  

一、书院介绍

希德书院脱胎于20119月成立的试点书院,旨在为复旦大学四年书院制改革积累经验。经书院全体师生决定,定名希德书院,系纪念我校杰出女校长谢希德先生。

谢希德校长不仅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更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952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她满怀爱国热情,辗转英国,回到祖国的怀抱,来到复旦大学任教。谢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位大学女校长,建树累累,开创了复旦大学与海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国际合作,为振兴中华、建设祖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5%9B%BE%E7%89%873-%E4%B9%A6%E9%99%A2%E6%A0%87%E8%AF%86.jpg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5%9B%BE%E7%89%872-%E4%B9%A6%E9%99%A2%E9%99%A2%E5%BE%BD.png

希德书院以紫色为标识色,门匾取字秦汉简帛古隶,出自秦睡虎地、汉银雀山简牍,经配字形成希德书院。该字体脱胎于秦篆的威势,开创了汉隶的雄浑,作为一种承上启下的字体,象征着希德书院开创新书院制的尝试与创新。院徽主体取字,变形为鹏鸟齐飞向东,象征着书院由多个院系专业组成,团结一心,朝着复旦之光,飞向代表希望的东方。书院楹联取自湖南衡山集贤书院立言立功立德,此之谓不朽;希贤希圣希文,人皆可以为。书院名、标识色、标识字体和院徽出自第一届希德书院师生之共同商定。

目前希德书院由经济学院、高分子科学系、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系、材料科学系(部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及核科学与技术系组成,约有学生3000人。

二、院长寄语 

希德书院院长 卢宝荣 教授

亲爱的新生同学,你们好!

我最诚挚和热烈地欢迎你们加盟复旦大学希德书院,也感谢你们选择了复旦大学。大学生涯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每一位同学都会在大学受到科学、文化、艺术和社会实践的熏陶与升华。愿你们将复旦大学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陶冶自己的情操,丰富自己的学问,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与成功之路。

三、学术顾问委员会 

(详细信息请见书院导师专栏)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7%9F%B3%E7%A3%8A.png

主任委员,石磊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生导师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8%8B%8F%E5%8B%87.png

委员,苏勇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5%94%90%E9%A2%90.png

委员,唐颐教授

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xide1.jpg

委员,卢大儒教授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xide2.jpg

委员,黄吉平教授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xide3.jpg

委员,王安忆教授

中国当代文学女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四、书院学生组织

希德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在希德书院团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自管会下设9个部门。

希德文化 Seediscovery

借摄影大赛发现美,发现希望;组织手绘手写手刻大赛,激发希德人创造力。联合其他书院开展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汇古今。加入希德文化,一起发现生活里的美与艺术。

品牌项目:摄影大赛、手绘手写手刻大赛、光影“希”年摄影展、传统文化月、手绘手写手刻作品展

 希德策划 Seedesign

从密室推理到时光慢递,带你探索自己的无限可能;从老校长大师剧到希德人节,立足希德,在传承中创新。一个充满思维碰撞、富有个性的地方。这场头脑风暴,怎么能少了你呢?

品牌项目:谢希德大师剧、希德密室、时光慢递、希德人节

希德学术 Seedemic

希德学术旨在搭建学生与导师沟通的桥梁,通过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活动拓展希德书院学子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有吸引力的活动,让书院学子了解到不同领域的知识,打造一个有浓厚书香味道的希德书院。使论坛讲座更贴近学生喜好、使书院导师与学生更融洽地沟通,我们期待每一个有创造力有建设性的点子。如果你热爱学术探索,乐于与各院系大牛导师接触,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品牌项目:导师论坛、导师沙龙、启明星科创计划、经典阅读计划

希德公益 Seedevotion

希德人践行公益的有力平台。我们用希阳行动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精彩,我们有支教项目让更多的学子感受爱的温度,也有创智农园项目让你在城市也能感受农园风采,还有更多的特色有趣的公益活动等你来发掘!带着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我们是希德温度。

品牌项目:希阳行动、青州支教、会宁支教、志愿者库、创智农园

希德生活 Seedaily

让希德人享受更优质、温馨、舒适的书院生活。师生共膳能让师生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希德生活节、希游纪让希德人的生活更加丰富,期待你的加入,让书院生活更加精彩!

品牌项目:希德生活节、师生共膳、希游纪

希德秘书处 Seedevelopment

自管会服务于希德人,秘书处服务于自管会成员。秘书处致力于多方位提升自管会成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体验,打造一个温暖、高效、有凝聚力的自管会大家庭。工作手册、Seeding内培注重学生工作能力的培养,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点亮seeders各项技能点;加强部门间合作与交流,组织自管会集体活动,让大家庭的每一个人一起工作、一起玩耍。作为希德自管会的小棉袄,更多丰富多样的内部福利等你来创造,期待你的加入。

品牌项目:Seeding内培、述职大会、学生工作手册、联欢会

希德传媒 Seedimension

希德传媒依托微信平台的运营,为希德书院提供优质的宣传,在与同学们互动中形成亲和的书院形象,为每一位希德人提供来自书院的关怀。通过希德人物专访,展现希德人的精神风貌。作为书院文化的传播使者,以多样化的文创产品令希德学子更好感受到希德文化的力量。

品牌项目:微信平台运营、文创团队孵化、希德人物专访

希德体育 Seedynamic

希德体育负责嘉年华及书院杯各项球类比赛,旨在打造活力希德。新学年计划推出线上健身打卡及科普等活动,也欢迎更多脑洞大开的创意。希德体育,等一个热爱运动的你!

品牌项目:希德嘉年华、书院杯篮球赛、书院杯羽乒赛、健身打卡及科普

希德公管 Seedirect

希德公管致力于管理希德书院的点滴细节,保障书院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我们从日常细微处着手书院建设,让公共空间的借用、园区横幅的悬挂以及实践调研的开展有序而高效地进行。提升书院学子的日常书院生活体验,服务自管会建设、反馈希德人的意见,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品牌项目:活动横幅管理、公共空间管理、调研管理、seeders有话说

  

 

希德书院以谢希德先生的精神为指导,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探索书院文化、关注公共事务、促进希德学子全面发展等各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相信,每一位新生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希冀与各种规划。希德书院力求在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和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每一个希德人能在这漫长而又匆匆的四年时光中收获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财富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5%9B%BE%E7%89%8715-%E5%B8%8C%E5%BE%B7%E9%A3%8E%E6%99%AF.JPG

希德书院将会伴随每一位希德人走过四年的青葱岁月,见证希德人最美好的年华,感受希德人最快乐的成长。希望在即将开启的未来,作为希德人的你,能以主人翁的心态热情投身书院的建设与活动,为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希德书院会是一个快乐温馨的大家庭。希德人,我们一起努力!

希德书院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希德书院(fduxidecollege

http://www.freshman.fudan.edu.cn/userfiles/image/%E5%B8%8C%E5%BE%B72015/%E5%B8%8C%E5%BE%B7%E4%BA%8C%E7%BB%B4%E7%A0%81.jpg

(扫一扫关注希德,你在复旦的家)

 

相关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