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帮扶政策简介(2019年)

发布日期:2019-07-05

亲爱的同学:

    您好!为了不让复旦学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复旦大学制定了一系列帮困政策与措施,尽最大努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新生顺利入学,学校特开通“绿色通道”,对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新生,无论是否缴纳学费,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学校将根据核实后的研究生家庭经济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给予资助。

    1、报到当天启动新生应急资助,开学前后①学生本人患疾病;②学生的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③学生所在家庭有变故等需要应急帮扶的研究生或因家庭经济原因确无力提供学生开学期间基本生活费用的研究生可向学校提出应急资助申请,学校视情况于接到申请后立即启动应急资助。

    2、优先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经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若筹措学费和住宿费有困难的,学校鼓励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学校将优先通过这部分研究生的申请。

    3、学校设立研究生助管助教岗位,鼓励设岗单位聘任助管助教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二、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是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前提,是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帮困助学的重要依据之一,请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定向非在职研究生认真阅读《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样表),特别留意表最下方的注释内容。如本人及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可以申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认定工作和有关事项请留意院系通知。

三、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贴息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政策性信用商业贷款,是国家最重要的帮困助学渠道之一,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种方式。

    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或其他合作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具体政策及规定可留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政策规定。请成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同学注意以下几点:

    1)贷款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的,请于报到后两周内银行回执(原件,右上角写学号)交至学籍所在院系,再由院系统一交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校据此协助国开行完成信息确认手续;

    2)贷款银行为非国家开发银行的,若贷款行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录取学校先盖章后放款的,请于正式注册完成后两周内持学生证至学籍所在院系盖章,院系汇总后统一至研工部加盖公章;

    3)凡成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不得重复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2、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是指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在攻读学校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规定及流程如下:

    1)特点:无需担保和抵押;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个人不承担贷款利息;学生一次申请,分学年发放,即经济困难研究生在校期间只能申请一次国家助学贷款,目前每生每学年最高贷款额为12000元;学生毕业离校前需办理还款手续,毕业后13年内结清。

    2)申请范围:经学校审核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

    3)申请所需材料:有效的《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原件、本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本人入学通知书复印件;有学生证的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含照片页和注册页。

    4)申请流程:学生本人申请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生——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审核完成——发放贷款银行卡——发放2019-2020学年的贷款额,之后每年贷款额9月份发放,具体请留意开学后通知。

四、困难补助

    研究生困难补助由困难补助基金、医疗帮困基金和社会冠名助学金等组成。

    1困难补助基金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因家庭变故急需经济帮扶的研究生。因发生意外或突发事件造成在校经济生活临时困难的研究生,可向学校申请意外/突发事件困难补助,学校视情况给予一定资助。

    2医疗帮困基金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学生本人发生重大伤病、其医疗费用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研究生。数额巨大的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校视情况给予一定资助。

    3社会冠名助学金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出资设立,资助的条件、名额和标准按助学金设立协议执行。在学期中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发布各社会冠名助学金的申报通知。

五、资助育人

    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成长成才,学校在提供有力的经济资助以外,还搭建资助育人平台,实现资助育人的目标。

    1、 复旦大学烛心社

    2014年12月由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为主体发起成立,组织同学们开展公益活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烛心社获评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组织的公益实践项目获评上海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欢迎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积极参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烛心社”,微信订阅号为:fudanzhuxinshe。

     2、出国出境交流项目

    每年5月份由院系推荐、学校选拔,全额资助部分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暑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具体见届时的通知。

    由社会捐资设立“复旦-泛海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如已获得出国出境交流机会,但由于经济困难无力实现的,可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申请该项目的资助,经专家评审,综合考虑地域、交换时间长短等因素,单个项目给予不超过5万人民币的海外交流资助,每单个项目不重复获得校内外资助。

    外事处为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每年有校际交换生项目和校际暑期课程项目,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如已申请到这两类项目,但由于经济困难无力实现的,可向外事处提出申请资助,经专家评审,综合考虑地域、交换时间长短等因素给予不同等级的资助。

    以上出国出境交流项目资助优先考虑申请时已参加过校内外公益、志愿或实践活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及活动总结的学生。

    如需了解更多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帮困政策及措施,欢迎联系我们。电子邮箱:ygbjz@fudan.edu.cn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