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方案简介(2019年)

发布日期:2019-07-05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我校鼓励大学生自愿购买商业保险。2003年,我校经过专家论证及招标投标确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上海市东分公司作为我校学生团体商业保险的合作企业。2011年上海市将在沪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行个人及家庭、社会、学校医疗费用分担机制。学生通过商业保险规避绝大部分个人及家庭承担的医疗费用。实践证明,商业保险是减轻学生及家庭医疗费用的有效补充。

我校具体的商业保险方案简介及与上海市大学生居保的关系详解如下:

一、我校参保对象享受上海市大学生医保的在籍全日制非在职研究生(含港澳台研究生),无城镇职工医保的在职研究生。

二、保险费人民币100元/人/学年,按照学年制一次性收取(在入学首年按照实际学制投保,之后不接受补投保。)如学制为三年的,一次性交300元。

三、投保时间与方式暂定报到当日至院系报到处投保,如有变化请学生及时关注http://freshman.fudan.edu.cn上的通知。

四、保险期限:每学年9月1日至下学年8月31日。

【特别说明】

1、最后一年投保整个学年的保险期限延长至当年的12月31日。

2、最后一年投保0.5个学年的延长至当年的6月30日。

五、关于大学生居保

上海市大学生居保具体政策请参见《复旦大学研究生基本医疗保险简介》

有关学生就医、住院、报销及居保缴费方式、时间等详细规定,请关注复旦大学校医院http://hospital.fudan.edu.cn/,或关注复旦大学校医院微信公众号“复旦佩琳院”查询。

居保报销流程亦可关注“复旦百晓生”微信公众号,公众号页面输入医保报销”,即可查到。

提醒:学校鼓励学生积极主动、自愿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学生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增加自己的医疗保障系数,提高自己的医疗保障水平。学生只有在参加了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方能享受一定的医保待遇,包括申请学校医疗帮困基金救助。

六、商保方案及保障范围:

 

疾病和意外伤害身故

疾病身故、意外身故

80,000/

40

意外伤害残疾和烧伤

意外残疾及烧伤

80,000/

 

补充商业医疗保险计划(A款)

保险费

60/

保障项目

赔付方式

每年赔付限额

1

住院医疗费用

1)居保范围内:每次住院,扣除居保支付部分和居保起付线以后,按100%赔付,2012年起居保起付线为三级医院300元,二级医院100元,一级医院50元。

20万元

(其中居保范围外10万元)

2)居保范围外:按50%给付。

2

特定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见备注①)

100%赔付。

3

罕见病特殊治疗药物费用(见备注②)

100%赔付。

10万元,其中“苯丙酮尿症”为2万元

 

备注:

①特定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是指:因患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进行符合规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肾、肝移植等手术及术后抗排异药物费用,接受肾透析的住院医疗费用。

②本方案所述罕见病是指:法布雷病、戈谢氏病、粘多糖病、糖原累积病Ⅱ病和苯丙酮尿症。

七、保单查询及理赔流程

学生治疗结束后,可申请商保理赔。

总体流程:请关注“复旦百晓生”微信公众号,公众号页面输入理赔”,即可查到。

现场理赔: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客服人员会在邯郸校区、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固定地点设现场受理理赔案件和集中答疑,请报到入学后留意院系相关通知。

微信理赔: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开发了微信线上理赔服务,请关注“中国人寿股份上海市分公司服务号”,点击“产品中心”,点击“学生平安保险”,点击“线上理赔申请”完成注册步骤即可提出申请。

保单查询:会发纸质版保单,同时可电话021-95519查询,亦可登陆http://www.e-chinalife.com-现在自助服务-电子保单查询下载。

八、理赔案例

我校一研究生患骨科疾病,从校医院转诊至长海医院治疗,经过住院手术治疗基本恢复,共花费医疗费用82811元,其中医保报销总额22490元,医保范围内个人承担的自负金额为18401元,医保范围外自费41920元。该生由于之前投保过商业保险,出院后通过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险理赔,保险公司按方案给予该生医保范围内个人承担的自负金额18401元的全额理赔,医保范围外自费41920元的50%比例的赔付,总计赔付39361元,个人承担费用减至20960元。鉴于该生为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向学校申请了医疗帮困救助,学校视情况给予了一定的资助,从而进一步缓解了该生的医疗费用压力,确保在校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中国人寿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