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学组织简介

发布日期:2021-06-29

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学组织简介

 

一、共青团复旦大学研究生工作委员会

研究生团工委是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指导下负责全校研究生团学工作。具体包括:制订全校研究生团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组织校级研究生主题教育、骨干培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指导校研究生会和65家研究生社团开展文化、学术、体育、权益、联络等各项工作。研究生团工委设有秘书处、组织部、宣传理论部、社团部、实践部等工作部门。

 

二、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研究生会成立于1983年,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届主席团单位。近年来,校研究生会秉承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打造了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学术之星”“闻道堂”“中国道路大讲堂”“博士生学术论坛”“ 歌王生战”“五四演讲赛”“男神女神养成计划”“研究生毕业晚会等一批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和学生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研究生会下设5个工作部门和1个工作委员会,分别是:权益权益部(研究生委员会办公室)、融媒体部、学术文化部、文体活动部、研创中心,枫林工作委员会(下设若干工作部门)。

 

三、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5月。展馆建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立足展馆服务各界参观者超过7万人次、年均讲解700多场,同时参与开发50余门理论课程,开展宣讲500多场、听众逾2.3万人次,队员参与各类“四史”主题活动近百人次,创新开展线上云游、多语种宣讲,参与建党百年原创话剧和歌曲创作。队伍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06月,志愿服务队收到总书记回信,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并勉励服务队“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四、博士生讲师团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以下简称“博讲团”)是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的理论社团,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之一。博讲团成立19年来秉承“学以致用双向增进,宣传理论服务社会”的宗旨组织研究生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农村等宣讲党的理论,面向基层总共开展了2700余场讲座,累计覆盖听众12万余人,为把党的方针政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传播到基层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近年博讲团获得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于20196月赴中宣部进行宣讲。

 

五、研究生党建核心团队(党建CG

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建CG(核心团队)是在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负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专业化学生组织,主要负责全校研究生党务建设与管理实务,举办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红帆训练营、红帆论坛等品牌党建活动,着力推动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下设组织建设、主题教育、调研督察、综合事务、宣传实践、队伍建设等部门,既是复旦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可靠保障,也是复旦研究生党员群策群力、培养青年骨干的学生核心团队。

 

六、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的研究生理论学习社团,旨在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科研能力突出、社会情怀深厚的杰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积极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形成日常理论学习、热点主题研讨、实践调研以及常态化经典阅读项目博学复旦人等精品项目,同时开展了阅读马拉松等特色项目。曾获上海市优秀青年学习型组织”“上海市优秀大学生理论学习型社团等荣誉称号。

 

七、生活园区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生活园区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的跨校区研究生社团。以我校研究生生活园区为单位,分为:北苑园委会、西苑园委会、江湾园委会、张江园委会。园委会以全心服务同学、活跃园区文化、搭建沟通桥梁为己任,开展如寝室美化大赛、美食节、趣味运动会、生活微课堂、园舞会、书画展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为同学打造七彩生活。

 

八、烛心社

烛心社成立于201412月,是一个服务型、创新型的研究生助学公益社团。社团宗旨是提升自我、服务社会,致力于为热衷公益事业的研究生搭建服务社会和自我成长的平台。每年在云南举办大型品牌公益活动—“为中国而读,为支教而行阅读夏令营。烛心社开展的上海公益行项目将公益力量服务于上海地区。福建远程阅读项目则是通过一块屏幕搭起一座分享知识的桥梁。此外,社团还开展了梦想辅导员计划、梦想学院、暑期公益行人物展、沪上高校公益论坛等公益活动。曾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复旦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荣获复旦大学研究生五星级社团及复旦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九、复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

复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成立于20175月,在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指导下,围绕选调生等基层就业项目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协会以扎根沃土,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民族国家至上为宗旨,鼓励和培养了一批复旦学子到基层一线发展;以就业引导,桥梁纽带为目标,增强学生赴基层就业意愿,搭建在校生与基层就业校友之间的交流平台;积极营造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复旦人胸怀家国情的校园氛围,培养复旦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协会建有公众号复旦基层就业,定期编写《选调生项目手册》,品牌项目包括新羽计划选调生培训班、复旦人在基层系列沙龙及校友访谈、砺行计划寒暑期实习实践、选调生政策宣讲团等,通过开展团队内训、岗位实训、招考培训、校友通讯等活动,为有志于投身基层、服务人民的复旦人提供全程服务。

 

十、复旦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发展协会

复旦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发展协会(Association for Global Governance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Talent Development of Fudan University),中文简称国际组织人才发展协会,英文简称“FDG2IO”。协会在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指导下,旨在响应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为国际组织输送具备全球治理能力的胜任力人才。协会在复旦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联系国际组织、校友、专家学者等,为协会会员筹备国际视野拓展、全球治理能力等培训活动,提供实习任职信息和国际组织走访实践机会等。协会致力于培养具有广阔视野、出色能力和丰富经历的全球胜任力人才,实现面向全球、面向时代、面向未来的协会使命。

 

十一、复旦iCareer

复旦iCareer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于20175月在复旦大学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指导下成立,定位于提高全校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竞争力,致力于培养全校学生的职业素养与职场能力,着力引导学生将专业技能与生涯发展相结合。协会建有公众号平台复旦iCareer”,目前已经形成校招实习、资讯资源、生涯发展等多元化交互板块,定期整理行业资讯、求职资源、实习校招信息、生涯类活动资讯等,已形成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职场零距离生涯论坛、职场练习生成长计划、知名企业参访等品牌活动。

 

十二、复旦微茶厅·青书馆·阿加德默

复旦微茶厅是一个互联网+学术交流和校园活动的创新平台。复旦师生可通过复旦研究生、复小研、阿加德默等微信平台进入复旦微茶厅系统,在线上发起学术讨论或交流活动。青书馆是一个由学生团队以创新创业和勤工助学方式自主运营的校园实体化书店,位于北苑生活园区亚洲青年交流中心内。青书馆以学术书店为基本定位,以学科原点、学术前沿为核心理念,倡导青年阅读的生活方式。阿加德默是由研究生自主创办运营的学术公共空间,分为柳叶刀、形而上、结构洞、或与非、暗物质和赋比兴六个学术主题空间,通过复旦微茶厅系统预约使用。以上学生勤工助学和创新创业平台欢迎广大研究生报名参加。

 

十三、四史研习社

    成立于20207月,以学习宣传四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争做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宗旨,面向全校研究生组织开展四史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现已形成“小研学四史”、“五老讲党史”、“学史崇德”等系列讲座、“百年风华 云游地标”微视频、“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等多项品牌活动。社团力争在寻根溯源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断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不断帮助广大青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梦想、情怀与担当,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十四、研究生志愿者协会

    成立于20209月,是由一批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服务事业的研究生组成的公益团体。社团以“志愿于心,奉献于行,心手相传,服务社会”为宗旨,坚持立足校园,面向社会,自我完善,辐射青年的原则。立足校园,致力于为复旦文化、大型赛会、美丽校园等领域提供志愿服务,为校级大型研究生活动持续输入素质优良、高效稳定、服务规范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累积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面向社会,围绕教育、扶贫等民生领域,聚焦贫困人员、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云端教室”、“旧物言心”等系列志愿活动,获得校内师生广泛好评。

 

十五、研究生五星社团

研究生剧社:成立于20019月,是由研究生自发组织的文艺类社团,坚持向经典致敬,以原创为特色的发展路线,连续多年荣获五星级社团称号及优秀集体称号等,2014-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复旦大学优秀集体称号。近年来剧社的表演形式和演出题材更加丰富,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突破。2015年为复旦校庆110周年献礼演出原创大戏《相辉堂》,获得首届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征稿比赛一等奖。2017-2020学年原创校史大戏《相辉堂》经过改编、筹备,多次登上相辉堂北堂,获校内师生广泛好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校史展演剧《追梦百年》正在火热筹备中。

Echo合唱团:成立于20095月,成员涵盖校内外热爱歌唱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校友,是近年来活跃于沪上古典音乐圈,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秀音乐团体。曾获得2012年中国国际合唱节的成人组银奖及2010年、2016年上海无伴奏合唱比赛冠军,共发行了四张专辑。20195月,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十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校内外获得广泛好评。

心舞舞蹈团:成立于20089月,始终致力于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芭蕾舞的校园推广。本着对舞蹈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心舞从最初的“草根团队”逐渐发展为具有专业精神的舞蹈团队,从专注中国舞蹈文化,到放眼世界舞蹈文化,始终将提高舞蹈技能与陶冶文化情操融会贯通。十三年来,累积培训学员演员千余人,排演成品剧目五十余个,至今已举办六场专场演出,活跃在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演出等校内外大型文艺活动中。心随舞动,舞由心起,心舞人会带着一如既往的激情与梦想,在坚持舞蹈的路上,上下求索。

爱乐交响乐团:成立于20131月,乐团坚持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古典音乐聆听享受,以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标准演绎古典曲目。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近三十场演出,2014年荣获“沪上百佳乐团”称号。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复旦大学夏季音乐会与新年音乐会,曾在宁波音乐厅、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演出,2018年在相辉堂北堂举办新年音乐会,2021年在相辉堂北堂为庆祝党的100周年举办“伟大征程”主题交响音乐会。

语馨社:成立于20093月,前身是北区英语角,是复旦第一个研究生英语口语社团。社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复旦学子提供练习英语口语的机会,同时也是合作、交际和领导能力锻炼的平台。社团邀请留学生参与,一起开展英语角、全英桌游、英文歌唱等活动。社团在2015-2020连续被评为复旦大学五星级社团,在201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集体。

复旦自然生态科考协会:成立于201911月,旨在引导在校研究生秉承科学态度走进生态世界,探索生态科学奥秘。成立以来,社团立足学科优势,先后孵化系列自然生态文创、环保主题讲座等,获广泛好评。20203月,社团组建“校园科学家”专项团队,重点聚焦生态主题开展野外专业调研、主题讲座、科普公益等,该团队于202012月生态调查期间发现江湾校区“小灵猫”踪迹,获得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新京报、解放日报等十家平台的报道关注;2021年寒假,积极对接永平、江西等地校友资源,以线上远程形式,开展线上生态科普课堂,为当地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贡献力量。202012月,获评复旦大学研究生五星级社团。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