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3级研究生入学须知(全日制)

发布日期:2023-07-04

一、报到安排

1. 邯郸校区

时间: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上午8:00-下午5:00

地点:邯郸校区北区体育馆(上海市杨浦区武东路57号)

研究生培养单位范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学院、历史学系、哲学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航空航天系、高等教育研究所、旅游学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献信息中心、上海数学中心、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大数据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学位硕士)、微电子学院(部分专业)。

2. 江湾校区

时间: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上午8:00-下午5:00

地点:江湾校区体育馆(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研究生培养单位范围:物理学系、化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材料科学系、高分子科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先进材料实验室、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及专业学位硕士)。

 3. 枫林校区

时间: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上午8:00-下午5:00

地点:枫林校区体育馆西侧连廊(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150号)

研究生培养单位范围: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实验动物科学部、放射医学研究所、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金山医院、华东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浦东医院、静安区中心医院、青浦区中心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上海市口腔医院、上海市影像医学研究所。

4. 张江校区

时间:2023年8月26日(星期六)上午8:00-下午5:00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金科路3728号(以新生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通知为准)

研究生培养单位范围:微电子学院(部分专业,以院系通知为准)、药学院。

二、报到所需材料

1. 身份证件;

2. 录取通知书;

3. 近期一寸证件照4张;

4. 前一学段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5. 外省市党员须携带党组织关系介绍信,详见《复旦大学2023级研究生入学党组织关系转接须知》;

6. 户口迁入学校的同学,所需材料见《复旦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户口迁移须知》。

三、缴纳费用

    缴费项目、标准及办法详见《复旦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缴费须知》,新生须完成缴费后办理各种手续,进行注册。

四、入学体检

    新生入学后均须参加体检,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得注册。新生体检按研究生培养单位分批进行,具体安排由研究生培养单位另行通知,参加体检时新生须携带校园一卡通。详细安排见《复旦大学2023级全日制研究生入学体检须知》。

五、入学教育

    第0周(8月28日-9月1日)为入学教育时间,具体安排由研究生培养单位另行通知。

六、开学典礼

    第0周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和安排由研究生培养单位另行通知。

七、上课时间

    9月4日(星期一)起正式上课。

八、学籍注册

    9月26日-27日,新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注册,也可以到院系线下注册。

    线上注册时,请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复旦学生注册”,按提示要求完成。新生也可以前往所在院系研究生秘书(教务员)办公室进行线下注册。注册完成后两周内,新生须携带学生证到所在院系加盖注册章。

    新生在注册前须完成以下四项内容:

(1)提交新生基本信息确认。

(2)完成校医院体检。

(3)通过入学教育测试。

(4)完成学费缴纳。

九、提醒事项

1. 报到前,新生可登录“复旦大学迎新服务系统”了解最新的入学报到信息,登录网址、登录方式详见《复旦大学迎新服务系统介绍》。

2. 新生在报到日之前到校者,请自行安排住处。

3. 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新生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报到的,应当在报到日期前向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交暂缓报到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获得批准后,可在报到之日起2周内到校报到。逾期未报到的,视为放弃入学资格,但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导致无法及时提交暂缓报到申请的情形除外。在不可抗力等事由消失后1周内,新生应补交暂缓报到申请,并到校补妥报到手续。

4. 新生托运的行李由学校统一领回,新生报到时凭行李托运单到指定地点领取。托运行李时应使用学校提供的行李标签,其他事项详见《研究生新生行李托运须知》。

5. 学校不安排接站。

6. 学校将在新生报到后三个月内完成新生入学复查工作。入学复查不合格者,或体检结果显示不符合我校招生体检标准者,或被发现通过不正当手段入学者,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十三条、十四条规定,予以取消学籍处理。

7.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

  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