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基本医疗保险简介

发布日期:2016-07-09

一、保障对象:在复旦注册接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的非在职研究生。

二、医保缴费及待遇:根据医保文件规定,研究生实行个人缴费,个人缴费标准按照上海市城镇居民医保中小学生标准执行,并随居民医保中小学生标准同步调整。缴费标准及时间以医保中心通知为准。

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后,医疗待遇如下:

第一、普通门诊实行校医院首诊制;校外门诊实行转诊制:由校医院医生开具转诊单,转诊到校外定点医院就诊,未经转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学生个人承担(急诊就近就医,无需转诊);住院实行结算制,因病住院需到校医院开具住院结算凭证,不开具结算凭证无法享受医保待遇。具体医疗费用报销标准如下表:

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市门急诊及住院待遇

  就诊医院

普通门诊待遇

住院待遇

起付线

报销比例

起付线

报销比例

90%

一级医院

300

70%

50

80%

二级医院

300

60%

100

75%

三级医院

300

50%

300

60%

 

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外省市门急诊及住院待遇

外省市普通

门急诊费用

符合医保报销范围规定者先自付费用,回校后超出起付线部分报销60%

外省市

住院费用

符合医保报销范围规定者在出院或治疗后6个月内,凭相关单据,至校医院填写医疗费零星报销申请表,由校医院汇总后上报到杨浦医保中心申请报销。

 

第二、因患重症尿毒症透析(血透、腹透)、肾移植后抗排异、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内分泌特异治疗、放射治疗、同位素治疗、介入治疗、中医药治疗),部分精神病(精神分裂症、中重度抑郁症、躁狂症、强迫症、精神发育迟缓伴发精神障碍、癫痫伴发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大病需要门急诊及住院治疗的,其医疗待遇具体为:门诊、住院费用按照普通门急诊及住院结算,其余部分纳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可通过大病保险报销服务经办机构由居民大病保险资金报销50%。

学生交纳保费后享受医疗保险的起始时间为当年9月1日,停止时间为办理离校手续,并按学籍管理规定注销学籍之日。按学籍管理规定已缴费的研究生因病办理休学手续的学生,休学期间继续享受本市学生医疗保险待遇。研究生毕业后至当年医保年度结束(12月31日)前,未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如发生本市住院仍由原就读院校开具住院结算凭证,或受理外省市住院医疗费用零星报销事宜;但不再享受普通门急诊医保待遇。

三、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及医疗帮困:我校鼓励学生自愿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并已建立学生医疗帮困基金。详见《复旦大学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方案简介》和《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帮扶政策简介(2016年)》

有关学生就医、住院、报销等详细规定,请到复旦大学校医院网站查询。网址:http://hospital.fudan.edu.cn/

 

                                                                                           复旦大学校医院

                                                                                               2016年5月